• 图书馆开展“品国学经典 扬中华文化”世界读书日活动
  • 日期 : 2018-05-17     点击量 : 1119

        世界读书日——一个美丽的灵感传说。西班牙著名家塞万提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戏剧家、诗人莎士比亚、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和冰岛诺贝尔文学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大文学家都与4月23日这一天有着密切关系,于是世界教科文组织定义这一天为后来的“全球读书日”。

        丁香扑鼻,迎春绽放,春天的脚步随风而至。倡导阅读风尚,推动书香校园,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校图书馆友情推出“品国学经典 扬中华文化”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学校党委书记何守林、副校长王连云、团委书记于林林以及图书馆馆长徐国良、副馆长马庆忠和副馆长刘颖等对参与读书日活动的各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王连云代表学校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鼓励大学生们要多读书、读好书,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的培养和教育。

    党委书记何守林为获奖教师颁奖/摄影马爱民

     

    党委书记何守林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摄影马爱民

     

    读书日系列活动分为六大模块

        活动设在图书馆一楼大厅,阳光洒落着大厅陈设,古朴温馨,古风蔚然。六模块系列设计对称有序,各元素烘托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仿佛鸿儒之冠带,彰显学者洁身自好、儒雅宁静之学风。


        模块一:最美朗读者

        读书贵在朗读。古文朗朗上口,娓娓动听。激活大脑,促进思考。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中华美文的颂读者,是图书馆的阅读之星,是职院最美朗读者。她们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旨在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最美朗读者模块/摄影 马爱民

        参加朗读比赛的师生们个个声情并茂,在众多优秀朗读者中,来自国际商务语言学院的时筱惠老师如诗如画的诵读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最终一举拿下最美朗读者的冠军美誉。


        模块二:传统文化知识

        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新兴力量,肩负着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他们在校期间通过对书籍的阅读、交流和实践体悟来传承文化,从而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此活动涌现众多传统文化的使者,他们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修养品行。

    《茶礼》表演/摄影 马爱民

     

        模块三:书香茶韵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道文化涵盖的茶艺表演是通过茶叶冲泡技艺的形象演示,科学、艺术的展示泡饮过程,使人们在优雅氛围中,得到审美享受和情操陶冶。来自书韵茶艺社的茶艺师完美诠释了《功夫铁观音》的茶艺六要素,人、茶、水、器、境、艺的完美结合,又一曲《茶礼》的汉代舞蹈,给活动带来了书韵茶香的意境和雅致。

    《功夫铁观音》表演/摄影 马爱民

     

        模块四:传统手工DIY

        工业化兴起之后,人们对手工一词理解为生产率低下、质量参差不齐。然而在现代工业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厌倦了流水线生产的无差别、无特色的产品,手工制品又恢复了活力,同时传统工艺的再现更呼唤着工匠精神的传承。各种手工制作各种艺术品、工艺品等绝活又兴起在当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传统手工DIY”活动,手工制作脸谱设计、别致书签、玲珑屏扇、特色灯笼、风筝等等各种小礼品,参与师生近百人,作品生动活泼,各具特色,场景热烈活跃。

     传统手工DIY模块/摄影马爱民

     
        模块五:软笔书法竟彩

        宋末元初著名书法家赵孟頫说:“学书有二:一曰笔法,二曰字形。笔法弗精,虽善犹恶;字形弗妙,虽熟犹生”。古代“蒙童识字习字”,即是“文化学习”也是“艺术教育”同步进行,二者相辅相成。来自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教授、书法家王珂岳老师,不辞辛苦为大家绘画屏扇灯笼、挥毫泼墨,激起读者的求字欲望,从中午到下午王教授为上百名读者作诗书签,因名做赋,受到前来参加互动的校领导和师生们的赞誉。书韵茶艺社高琮人合、张程吉和程杰三位同学也当场临摹习字、吟诗助兴。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王珂岳教授书写“茶韵书香”/摄影 马爱民


       
    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周毅老师为活动即兴赋诗一首。


    《茶画》
    盘中天地显丹青
    壶里乾坤纳黑白
    山泉紫泥酿茶气
    松烟翰墨书韵来


        模块六:传统经典图书展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祖先用劳动和智慧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古老的文明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当下,我们依然从中汲取智慧能量和精神力量。她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积淀,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本次的经典图展同步设在馆厅中央,排列有序,琳琅满目,惹人滞留,深深吸引着广大读者。经典之作源远流长,智慧人生,对于大学生完善人格均有重要意义。

    传统经典图书展模块/摄影 马爱民


       
    活动场景积极热烈,参与的读者络绎不绝,总人数空前之多达千余人次。


        诗人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习近平主席曾不止一次地讲述读书的感受,“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


        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读书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不可取代。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的主人翁,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中坚力量,更要把读书学习纳入终身的生活中去。 


        人类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她的阅读史;而民族的精神境界,则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读书是修养,阅读是习惯,事关未来和希望。愿读书陪伴我们每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