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先进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发展
  • 日期 : 2016-07-13     点击量 : 285

          201676—8日,图书馆馆员在徐国良馆长的带领下先后赴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进行调研交流。

               沈师图书馆迟伟凡书记、副馆长吴瑾座谈交流   摄影/马爱民

    参观沈阳师范大学   摄影/王磊

    我们一行在参观交流活动中,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郭继军馆长从文献计量学及其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了学科馆员可以在学科服务的过程中,利用文献计量学的知识预测学科发展趋势、学科领域热点、学科间的网络结构、个人学术影响力分析以及论文发表行为等方面,为学科服务对象提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服务;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宁宁、副书记徐进、副馆长查志强等就该校图书馆办馆理念、服务模式、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交流会上,就内部管理制度、组织文化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今后继续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学习、推动服务工作共同提高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最吸引我们眼球的还属沈师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服务等活动,沈师图书馆副馆长吴瑾以讲座的形式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的各种创新服务和基础工作, 并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特别是当下正处于数字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阅读方式,信息环境、信息技术、阅读推广等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等成功经验。我们对沈师图书馆的办馆理念、硬件环境、馆藏资源、队伍建设、科学管理、创新服务、文化建设、信息素养教育理论与现状、阅读推广和工作实践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

                                                                  

                 辽大图书馆馆长刘宁宁、副书记徐进、副馆长查志强座谈交流  摄影/马爱民

     

      参观辽宁大学图书馆  摄影/李凤明

    本次参观调研,开拓了我校图书馆馆员的视野,激发了馆员对高校图书馆工作管理、业务开展、深层次服务挖掘、读者服务等方面的思考,了解到各学校图书馆的管理、特色资源库、图书馆网站构建、先进的办馆理念、超前的服务意识和良好的服务举措等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我校图书馆提升服务层次、加强服务读者能力奠定了基础。

     

                                                    /图书馆   赵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