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召开“智慧图书馆建设”研讨会
  • 日期 : 2018-07-22     点击量 : 442

     

        为进一步满足我校“双高”项目建设需求,更好地推进图书馆在新形势下的服务创新和转型发展,图书馆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于 711日、717日、718日,在图书馆四楼教师阅览室组织召开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研讨会。研讨会以特邀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沈阳图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讲课形式组织的。图书馆领导班子、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学科馆员参加了会议。

     

        会前馆长徐国良分别对这3个公司的技术骨干来馆授课表示欢迎,并着重阐述了会议召开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参会人员思考 “智慧图书馆”建设理念、建设方向和思路。

    技术人员对“智慧图书馆”进行讲解/摄影 马爱民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摄影 马爱民

     

     

    参会人员集中交流/摄影 马爱民

     

        授课完毕,参会人员集中交流。参会的各部主任及馆员理清了以往对“智慧图书馆”的模糊认识,深入了解了“智慧图书馆”的强大功能和服务优势,并认识到我馆信息技术建设的差距,坚定了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信心。

     

    【新闻链接】3家公司技术骨干授课内容简要介绍:

       

        超星LIBSTAR智慧图书馆

       

       服务平台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框架 ,对原系统进行重新设计,重构并统一了图书馆对各类资源管理的工作流程,以全球知识库代替分散的本地资源库,以软件即服务(SAAS)方式进行系统部署,通过整套API 接口,整合和扩展多种服务,最后经由前端系统为用户提供简单直观的搜索界面,引导其快速发现所需资源。

       

        维普智慧图书馆

       

        项目从资源、服务、读者三个方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通过对门户的升级改造,以读者习惯的模式结合新技术的智能化体验,使其成为图书馆重要的服务窗口。同时在项目中实现馆内各类数据与应用的集中管理,为馆员提供全新的数据操作平台。并开放数据读取权限,支撑起各项业务,打造属于图书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支持与图书馆现有纸书业务系统对接,实现纸本书刊数据整合。

     

        联图智慧图书馆

     

        联图智慧图书馆是一个一体式的智慧图书馆,从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展示、用户的行为分析、用户业务服务、到各个硬件设备的投放使用,都旨在把图书馆各个业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囊括图书馆所有基础业务的智慧图书馆整体,包括了各个业务系统及业务系统承载硬件,软件如:服务于智慧墙的客流统计系统、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图书馆门户系统、读者行为分析系统;硬件如:图书馆智慧墙、座位预约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把图书馆知识服务从数字化提升到智能化。

     

     

                                                         /姜笑楠(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