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参考图书推荐(2015年3月续)
  • 日期 : 2015-03-17     点击量 : 2198

    《平凡的世界》路遥著,索书号:I247.57/24202013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者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问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群山回唱() 卡勒德·胡赛尼著 康慨译,索书号:I712.45/10112013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胡赛尼迄今最令人信服、最扣人心弦的小说,抓住了他早期小说中许多相同的主题: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往事对现实的纠缠,并以同样的兴味描绘出两个世界之间的中间地带,一个是异彩纷呈的寓言的世界,另一个是更模糊,也更为阴暗的现世。胡赛尼先生成功地将书中人物的生活融入了一部感人至深的合唱曲中,这既是他对人物内心生活有深刻了解的证明,同时也是他作为一个老派小说家之实力的确证。该书穿越了战争、离别、生死、谎言以及爱情,向我们一再展示了人们的选择——即便是看起来最无私的选择,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部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巴西) 保罗·柯艾略著 索书号:I777.45/102009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该书是胡赛尼迄今最令人信服、最扣人心弦的小说,抓住了他早期小说中许多相同的主题: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往事对现实的纠缠,并以同样的兴味描绘出两个世界之间的中间地带,一个是异彩纷呈的寓言的世界,另一个是更模糊,也更为阴暗的现世。胡赛尼先生成功地将书中人物的生活融入了一部感人至深的合唱曲中,这既是他对人物内心生活有深刻了解的证明,同时也是他作为一个老派小说家之实力的确证。该书穿越了战争、离别、生死、谎言以及爱情,向我们一再展示了人们的选择——即便是看起来最无私的选择,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部分。

     

    《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著 李盈春译,索书号:I313.45/6032014年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该书讲述了: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日语语感辞典》中村明著,索书号:H366/732014年世界図書出版公司出版。该书是一本不一样的日语辞典,简明易懂地解析词语的微妙语感,是作者从事日语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开创日语辞典新篇章。该书细致地解析日语单词的细微语感、意义及使用方法,涵盖大量日常用语,是中高级日语学习者的必备工具书,是从事汉日日·汉翻译人员的必备工具书。

     

    《嗨!一起跑步吧》欧阳靖著,索书号:G822/42014年现代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专门写给跑步新手、尤其是女生的跑步书,正适应了当今正在大中城市逐渐兴起的“健身风潮”。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验,找到了最适合亚洲人,尤其是亚洲女性的跑步方式,在这本四色图文书中,作者专门为跑步新手写作了入门指南:从起跑前暖身、跑步后收操,到各种跑步姿势的专业解析,还有13套动作图解,一步一步教给读者如何从不会跑、不爱跑,到欲罢不能地跑下去。此外,书中还专为喜欢跑步的女生量身制定了春夏秋冬四季跑步时尚穿搭、常用配件、跑鞋和运动内衣挑选指南,独家推荐了33道跑前、赛后的幸福疗愈美食,更有针对女生的47个跑步疑难杂症解析、世界各地马拉松行程表等实用信息。

     

    《哈佛公开课》刘洋编著,索书号:G649.712.8/462014年海潮出版社出版。公开课的出现,让一股学习的热潮传遍世界,哈佛大学讲师塔尔.宾一夏哈尔主讲的《幸福课》、迈克尔·桑德尔教授主讲的《正义》、耶鲁大学谢尔利·卡根教授主讲的《死亡》等课程更是风靡世界。然而能够共享的公开课程仍然是少数,哈佛大学近万种课程还有很多是外人难以企及的。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哈佛顶尖的教育,刘洋编著的《哈佛公开课》特选录了哈佛大学最受学生欢迎、与生活最为贴近的14门课程,系统介绍这些课程所涉及的相关基础知识,并与社会实践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可以使读者体验到世界最高水平的高等教育,能够成为读者自学的指引。

     

    《知日·妖怪》苏静主编,索书号:G131.3/142013年中信出版社出版。作为日本文化的重要成员,妖怪的文化既可以从历史上追溯,又能从地理上划分,各式各样的妖怪们与人类并行不悖地生活在这个神秘的岛国,通常互不干扰,偶有交集便生出或有趣、或可怖的故事来。想了解日本的民俗、文学、传说、古代典籍,似乎很难绕过这些“可爱的”家伙们。《知日•妖怪》特集是超人气品牌知日系列出版物的最新一本,属于系列的第8本。它纵向梳理了日本妖怪的历史,又横向铺开了全日本妖怪地图,立体展现岛国妖怪物语的同时,又囊括了与妖怪相关的各种话题:京极夏彦、水木茂、阴阳师、远野物语、百鬼夜行、河童、神隐、都市传说、试胆大会等等,可谓保罗妖怪万象,力求还原这个平行世界的精彩。

     

    以上由专业服务馆员梁盟推荐

     

    再思毛泽东:毛泽东思想的探索:explorations in Mao Zedong's thought() 尼克·奈特著,索书号: A84/108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且全面地分析了毛泽东关于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中所起作用的观点,阐释了毛泽东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理论尝试,以及他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在解读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奈特对所涉及的一系列理论难题进行了探究。该书对许多固有的关于毛泽东及其思想的评述提出了挑战。该书对研究中国历史与政治,以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学者和学生来说颇具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支持与反对() 罗伯特·L. 海尔布隆纳著,索书号:A81/692014年东方出版社出版。明晰易懂、打动人心已成了罗伯特•L. 海尔布隆纳教授的写作风格。该书中,他以同样的风格解释和探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核心要素:“辩证”哲学的含义、“唯物”主义历史解释的意义和问题、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深入的“社会分析”产生的影响,以及社会主义信念带来的希望和产生的令人困惑的问题。该书具有学术价值却又不是枯燥的理论堆砌,思想锐利却又不是对先验知识的臆断;海尔布隆纳让我们不禁赞叹马克思的伟大,同时又不会陷入对马克思作品的盲目崇拜状态。

     

    没什么不可以奥巴马给年轻人的88堂课张笑恒著,索书号:B848.4/15652014年北京:台海出版社出版。该书细致系统地介绍了奥巴马身上具有的优良品质,结合奥巴马的成功经历,从信念、心态、行动、创新、学习、梦想等多个方面总结出让年轻人受益的信息,言辞恳切,行文流畅。令广大年轻读者在获知奥巴马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同时,也能获取掌控自身命运的技能与熊熊燃烧的斗志。

     

    微言大义万行著,索书号:B94/682014年东方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万行法师每天清晨通过腾讯微博,针对现代众生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所出现的种种烦恼、困惑、以及婚姻、健康、事业等诸多问题而开出的灵丹妙方,就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如何为人处事给予了充满智慧的指引。

     

    超实用的人际关系心理学心理之谜研究会编著,索书号: C912.11/2162014年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心理学是一门观察人类行为并通过实验分析人类心理活动的学问。该书旨在教您如何通过对方的动作,表情,措辞等方面,一眼看穿对方心理。全书分7章,主要包括解读复杂心灵的心理分析基础;从普通交谈中分析人的心理;从说话方式、话题分析人的心理;从表情分析人的心理;从行为、性格习惯分析人的心理等内容。

     

    医疗纠纷速查速用大全集法宝网主编,索书号:D922.165/122014年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为了帮助读者了解有关医疗纠纷的法律知识,法宝网特意编写了本书,书中介绍了医疗事故的认定与鉴定知识、医疗事故纠纷的责任承担问题、医疗事故纠纷的处理、医疗美容纠纷以及法律关于药品的相关规定等内容。主要包括现实困惑、律师答疑、法条链接、法理荟萃四个大板块。

     

    淘宝店铺设计装修一册通葛存山编著,索书号:F713.365.2/252014年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5篇,共12章,主要内容包括店铺装修入门基础、网店图片设计软件Photoshop、网页制作排版软件Dreamweaver和商品描述语言HTML、商品照片拍摄基本方法、让买家心动的视觉体验、热卖人气网店页面设计分析、巧用配色让生意更上一层楼、处理商品照片以吸引顾客目光、设计精美的店标和店招、设计店铺左侧模块、设计欢迎光临和宝贝分类图片、设计店铺右侧促销区与宝贝描述模板。

     

    淘宝店铺经营管理一册通葛存山著,索书号:F724.6/292014年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该书共15章,主要介绍了网店日常运营管理、网店经营中的定价与进货技巧、网店经营中的常见促销策略、培训资深客服人员提升询单转化率、招聘客服人员、学会倾听并解答问题、说服买家成功达成交易、处理买家的抱怨与交易纠纷、绩效管理与员工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管理好客户、网店的财务管理、超级大卖家管理运营经验等。

     

    清华北大学生爱做的1500个思维游戏杨建峰主编,索书号:G898.2/1272014年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该书中的游戏极具挑战性,有来源于清华、北大与哈佛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学生的交流对抗题。该书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涵盖了观察力、思考力、判断力和分析力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难易有度,能引起广泛的讨论。

     

    越看越刺激的365个侦探推理游戏宋师道编著,索书号:G898.2/1262014年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该书选取了三百多个推理游戏,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推理游戏是一种具有高度刺激性和挑战性的思维游戏,能够启迪心灵,拓宽视野,启发智慧,有目的地培养人的观察力、分析能力、推理能力、创造能力和想象力,对锻炼思维大有益处。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2张明红编著,索书号:G611-43/1(2)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九章,内容包括: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概述、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影响因素、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的目标与内容、学前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社会认知发展与教育等。

     

    幼儿园舞蹈教学活动设计与指导董丽编著,索书号:G613.5-43/112014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包括幼儿舞蹈教学活动概述、幼儿舞蹈教学内容、幼儿园舞蹈教学各年龄班的教学特点、幼儿园舞蹈教学方案设计、幼儿园舞蹈教学实施过程、幼儿园教师舞蹈技能训练、幼儿舞蹈技能训练、幼儿园舞蹈创编教学等。

     

    幼儿专注力阶梯训练2-3张耀明编写,索书号:G613.7/1002014年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专门为2-6岁孩子编写的培养专注力的游戏书,共4册,包含各种好玩有趣的找不同、找相同、找规律、拼图、图形配对、迷宫、连线、视觉搜索等游戏300余个,采取阶梯训练方式,难易程度不同,逐阶开发,通过视、听、触、动等多感官的刺激活动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同时也能帮助孩子提高眼、耳、手、心的配合协作,训练孩子的判断力和小肌肉的力量。

     

    超级演讲术:让掌声响起的艺术罗英编著,索书号:H019/4342014年时事出版社出版。该书能让读者在科学有效的训练中掌握脱稿演讲的艺术,从语言到身姿,从内容到逻辑,从节奏到感情,掌握最正确、最恰当的技巧和方法,其中包括如何讲话逻辑分明、抑扬顿挫,如何激起共鸣、调动情绪,如何适应情境、有的放矢。

     

    <摩登家庭> 跟美国家庭学最地道美语大象语言小组主编,索书号:H319.9/10752014年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当下最流行最时尚的美剧为语料库来源,结合中国人学英文特点,精选英语常用Top 120情景,配备原汁原味的美式发音,让你的英语不再"有口难言",走到哪都能说到哪。真人实境Talk Show演出,听力口说一次掌握! 十大情景主题,120个情景对话,轻松应对各种场合!

     

    人迹和自然赵丽宏著,索书号:I267/16762014年现代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收录了作者游历祖国山川时的感悟文字。作者饶有兴致地将自然之美和心灵感悟融为一炉,在谛听自然的安静与沉潜之际,他以内心的博爱,记载着踏访过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水一城,并赋予斑斓而恣肆的色彩。他心系天地苍穹,眼睛里拥有一个宏阔的世界。他把对大地的缱绻编织进自己的生命,他把尘世的纷扰决绝于心灵之外。他充满感性的描述和咏叹,恰似自己创作的清唱剧,个性凸显。

     

    考拉小巫的留学成长日记:写给在人生路上不曾停步的人考拉小巫著,索书号:I253.4/322014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了考拉小巫去美国留学后在她生命中发生的故事。书中真实地记录了作者从国内到国外、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型中所经历的孤独迷茫与自我怀疑,以及她如何凭借着信念、坚持与勤奋向自己的梦想步步靠近。该书中,作者分享了她如何适应异国生活,如何克服语言关,如何规划学业与人生,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打败美国求职者获得自己的梦想工作,如何摆脱职场新人的菜鸟状态,如何完善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及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书法与绘画的相关性.2邱振中主编,索书号:J292.1/68(2)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书法与绘画的关系是中国艺术史中最重要的命题之一,热爱中国绘画的人们无不倍加关注,研习书法者亦由此获益良多。历代有关论述无以数计,该书从近代以来的数百篇文章精选24篇,分为四辑,代表了思考的不同方向。这是有关文字的第一次结集,是关心书画关系者必读的文献。

     

    中国音乐史纲要王采,关玉铭主编,索书号:J609.2/182014年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该书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音乐知识,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乐器、乐律、音乐作品、音乐论著、音乐人等) ,每一部分却不深入,点到为止,倒是契合了“纲要”二字。值得注意的是,每一章节后的知识拓展,都是正文中没有涉及或者未详尽介绍的,这样编排可以拓展读者的知识面。

     

    中国自助游.5棕榈树编辑部编著,索书号:K928.9/151(5)2014年龙门书局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旅行途中除了钱之外的第二件必备品。“推荐路线”拒绝高消费,拒绝走马观花,直达美景深处:“行在xx”教你熟悉当地交通,防治被骗被宰:“xx印象”,让你提前领略当地的人文风情,为出行做好准备:旅行达人奉献的“达人支招”教你享受美景的不同玩法,留住美景,不留遗憾:“省钱秘招”让你吃住更省钱。

    以上由专业服务馆员于丽娟推荐

     

    《汽车空调检修及实例精粹》吴文琳主编,索书号:U463.22/2 2014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汽车空调维修工的实际需要出发,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汽车空调系统的结构及工作原理,重点讲述了空调系统的维护与部件检修、故障的诊断及排除方法技巧,并精选了239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汽车空调检修实例,使读者能够举一反三,将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运用到其他类似的车型,为快速提高汽车空调的维修技能提供了一条捷径。该书简明实用,通俗易懂,操作性强。书末还附有汽车空调故障代码,方便读者查阅使用。

     

    车辆与行走机械的静液压驱动王意著,索书号:U463.22/22014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该书介绍了车辆与行走机械静液压驱动技术及关键元器件的历史沿革及其最新应用成果,对比了纯机械、液力、电力和静液压传动的特点及各自的适用领域,讨论了各种静液压驱动装置及与其关联的动力装置和行走装置的结构、系统配置、控制策略和工程化设计的要点,勾画了静液压驱动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书中特别就整机动力传动系统的优化集成和多种技术的契合问题进行了较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该书立意新颖,内容翔实,汇集了丰富的实例和图片,力求系统地为读者提供一些严谨的技术知识、科学的创新思维和实用的研制经验。

     

    汽车电子技术:硬件、软件、系统集成和项目管理》 [] Kai Borgeest著,索书号:U463.6/67 2014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浅入深地阐述了汽车电子系统的基本概念、产品开发的工艺和流程、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分工与写作,尤其是研发团队对项目的管理和协调,以及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和管理。该书作者有丰富地实践研发经验,书中有大量的举例、图例解释,便于读者了解书中内容。

     

    航海气象观测与分析林郁主编,索书号:U675.12/1 2014年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专业课教材之一。该书遵循“工学结合”、“项目引领”与“任务驱动”的教改新思路编写,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章节教材内容形式,基于海上航行的工作过程,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大纲》对航海气象课程教学内容的具体要求,对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应知应会的重要知识与核心技能精心筛选,分别组合在气象要素观测分析、海洋水文要素观测分析、主要天气系统、天气图基础分析、海上气象信息获取分析、天气预报简易方法与气象导航等7个项目中。

     

    船舶动装设计丁晓梅主编,索书号:U644.1/1 2014年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在引入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加了船舶机舱布置设计方面的实践内容,强调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该书较全面地介绍了船舶动力装置的基本概念,船舶动力装置设计的基本思路、理论与方法。除作为高职院校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船舶动力装置专业的学生教材使用外,也可作为从事船舶设计、生产及航运系统的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的参考书。

     

    船舶电力系统[] Mukund R. Patel著,索书号:U665/7 2014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有13章,所涉及的内容适用于船舶、港口、海洋平台,以及制造厂、化工厂、冶炼厂等其他工业厂房的电力系统。该书回顾了有关电气设备、电缆、故障电流分析、系统继电保护、蓄电池以及经济运行的基础理论知识。书中所提供的基础理论知识适用于电力领域的任何情况,包括路上电力系统和船舶电力系统。因此该书所包含的内容比海洋工程学科所要求的传统电机课程教材更加全面和完整。书中每个章节的正文、习题和问题部分均有大量的事例,学习者可对这些例子进行小组讨论以加强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三相异步电动机维修手册才家刚等编著,索书号:TM343.07-62/1 2014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三相交流电压中、小型异步电动机的常见故障原因的分析及判定、修理技术及常用数据,以及检查和试验方法,直观地展现了复杂的技术问题和操作工艺,内容均采自于国内有丰富经验的电机制造和修理企业,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机械工程专业英语(第15版)》施平主编,索书号:TH-43/38(15) 201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培养学生专业英语能力为主要目标。内容包括:力学、机械零件与机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管理、现代制造技术、科技写作。全书共62篇课文,其中31篇课文有参考译文。该书可以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电工程等专业的专业英语教材。

     

    机械制图与识图难点分析及实例详解周明贵主编,索书号:TH126/261 2014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为解决学生、机械专业制图人员学习机械制图的困难,是编者通过认真分析学习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编写而成的。主要内容包括立体的投影、平面与立体表面相交、立体与立体相交、组合体三视图、机件的常用表达方法、标准件和常用件、零件图、装配图等。每章都列举了大量典型的解题范例,每个范例都给出了疑难分析与常见的错误分析,并且采用视图和立体图对照的方法,给出了详细的分析解答和解题步骤。

     

    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关键技术杨勇、赵波、葛晓慧等著,索书号:TM615/3 2014年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内第一本介绍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专著,反映了该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该书采用“理论+应用”的方式编写,有利于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对光伏电源并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书中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关键技术的相关理论和应用,内容包括光伏发电发展概述、分布式发电技术与光伏电源、并网光伏渗透率、含光伏电源的配电网负荷特性分析、潮流和无功电压挑战、短路电流计算与分析、电压稳定性分析、光伏并网电能质量、并网光伏电站监控与信息交互等,具有非常高的实用价值,对于普及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发电技术,培养光伏并网发电领域人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电力系统恢复理论与技术刘玉田、王洪涛、 叶华著,索书号:TM711.2/1 201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针对电力系统恢复控制策略决策、恢复预案和决策优化等问题,从黑启动、网架恢复和负荷恢复三个方面分别研究提出了相应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主从递阶恢复决策理论、群体智能决策理论、Pareto最优恢复决策理论以及专家系统技术等。还从黑启动实验、并列时机、直流系统恢复以及新能源发电恢复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给出了有实际参考价值的决策流程或结果。

     

    电子测量技术刘苏英、侯秀丽主编,索书号:TM93-43/42 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讲述了电子测量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巧,由六个学习情境组成,包括:电子测量与数据处理、时域测量技术与仪器、频域测量技术与仪器、数据域测量技术与仪器、虚拟仪器与电路仿真测量技术、智能仪器与智能测控技术。全书按照理实一体的教学思路编写,6个学习情境配备RC正弦波振荡器输出频率的测量和数据处理、救护车警笛电路的制作与测量、无线话筒与调频收音机的制作与测量、电子温度计的制作与测量、状态监控系统设计、数字时钟的仿真与测量、智能化真有效值数字电压表的设计7个实训项目。同时,为了便于教学、自学和自我检测,各个项目都设有教学导航和习题。该书适合一般本科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使用。

    以上由专业服务馆员刘海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