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人图书馆系列文化讲座之三
  • 南关岭校区图书馆举办真人图书阅览文化讲座活动
  • 日期 : 2018-05-11     点击量 : 270

        423日下午,由图书馆举办的“真人图书阅览”文化讲座在南关岭校区图书馆211室举行。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曲雪玉书记应邀主讲,与同学们分享读书的智慧。图书馆馆长徐国良主持此次活动。

    图书馆馆长徐国良主持活动/摄影李申

        曲雪玉是我们学校的“阅读达人”,是学校图书馆的忠实读者。她阅读范围广泛,文学、历史、地理、经济,都是她阅读的范畴,阅读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讲座一开始,曲雪玉就从同学们都喜爱旅游这一特点出发,将自己旅游时都做了哪些文化攻略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告诉同学们“行万里路”只有和“读万卷书”结合在一起,才能使自己通过旅游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了解世界的人。

    曲雪玉书记妙语连珠引人入胜的演讲/摄影李申

        提及读书的态度与方法,曲书记建议同学,不要再为应付考试、应付任务而读书,要减少读书的“强迫性”,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曲书记告诉同学们阅读中外名著佳作、古今经典好书,才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曲书记通过自己的阅读经历与体会,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优秀图书,例如了解中国历史的经典图书《史记》;充满睿智情趣、富含哲理的余秋雨作品;聆听心灵呼吸的毕淑敏作品等等。同时曲书记告诉同学们,读书不能盲目,一定要在阅读中思考,思考中阅读,譬如阅读雷米的某些作品时,对小说中人物违反法律以暴制暴的黑暗审判我们要做哪些思考等等。“好学深思,心知其意”,才是阅读渐入佳境的一种状态。

    曲雪玉书记在讲座中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摄影李申

        读书是与人交流的需要。为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曲书记给同学们讲述了她的一位学生在实习期间缺乏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的小故事,告诉同学们只有多读书,才能增加知识底蕴的宽度和厚度,才能具有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与人沟通的能力。曲书记向同学们推荐了《追风筝的人》《一个人的朝圣》《偷影子的人》等等许多优秀图书,告诉同学们只要读书就会有收获。最后曲书记借用李苦禅先生的一句“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