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社会科学9
  • 日期 : 2016-03-10     点击量 : 1979

     

    1. 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30周年成果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15-11-26

    中国文化报记者李佳霖报道:11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暨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30周年成果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理代表施瑞思等出席会议。

    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中国致力于通过务实有效的方式在中国国情下实现保护世界遗产的使命。截至201511月,中国拥有世界遗产48项,总数位居全球第二。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保护体制与管理模式,在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此次发布的成果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资源手册(共4册)的中文版,包括《世界遗产灾害风险管理》、《世界自然遗产管理》、《世界遗产地申报筹备》、《世界文化遗产管理》,以及《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事业发展公报(19852015)》、《中国文化遗产3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成果报告书(20072015)》。

    成果发布会之后,与会者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计划与中国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管理部门未来展开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包括世界遗产地的能力建设、管理有效性、意识提升和公众参与等话题。同期举办的中国48项世界遗产图片展,通过富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展现了我国世界遗产的魅力和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2.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华南商业智库(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2015-12-03

     1126日,由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广州商业总会、广州连锁经营协会、第一商业网联合发起的华南商业智库在2015年中国(华南)商业地产创新论坛秋季峰会上正式成立。众多国内外知名商业地产企业、品牌商、投资机构等近600名嘉宾,一同见证智库诞生。

      在智库成立大会上,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介绍了华南商业智库的发起、组成与主要业务;华南商业智库秘书长、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宣读了华南商业智库理事会主要成员名单。随后,进行了华南商业智库授牌仪式,华南商业智库总顾问、理事长、发起单位、秘书长等分别获得授牌。华南商业智库副理事长黄文杰宣读智库宣言,华南商业智库发起人单位代表上台共同启动象征智库成立的水晶球。

      王先庆指出,华南商业智库作为一个智库性机构,将在现有团队的基础上不断团结联合专家,对我们现实中的新问题、新现象进行深度研究。智库将结合企业、政府和现实的需要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对华南商业文化的好模式进行总结,对精英人物的好经验进行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华南商业,支持华南商业发展。

      华南是全国商业领域新兴思潮的重要发源地,其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程度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有大量值得不断探索、研究、思考、交流和总结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理念。在去年1118日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上已开启智库成立的筹备工作,一年来相关单位已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系列活动。明年的智库大会,将有智库专著和智库精英人物文集的出版,也将有智库博士总结案例报告的发表。

     

    3. 2015中国图像史学学术论坛举办(中国社会科学网20151203日)

    2015中国图像史学学术论坛暨第一届图像史学年会”日前在京举办。论坛由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和科学出版社历史分社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图像史领域的发展,强化图像在记录历史、剖析历史方面的独特意义。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图像史料运用的基础理论”“图像史料所见文化史、环境史、思想史、经济史”“照片图像与史学研究”“绘画图像与史料研究”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4.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15-12-11

    129日,中国文物学会文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刘铭威以及全国30余家文物安全相关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秘书长黄元主持。会议现场举手表决通过了《中国文物学会文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并选举出安全委员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文物学会设立的分支机构,是由从事文物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标准拟制、技术咨询评估等相关工作及单位自愿组成的为加强文物安全保卫工作,提高文物的抗灾能力,促进文物安全技术发展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单霁翔指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文物在盗窃、气候变化、消防安全等方面面临考验,希望中国文物学会文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在加强文物安全保护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保护好文物,为人类共享中华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刘铭威对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破解现实难题上;二是研究建立有中国特色文物安全理论体系;三是发挥专家、企业作用,推动科技创安;四是要加强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首届文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新疆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少将李济成表示,专委会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保护文物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