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经典阅读推广赋能党史学习教育
  • ——图书馆以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
  • 日期 : 2021-06-18     点击量 : 64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图书馆(学习资源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题主线,立足职责定位,把组织开展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方面发挥文献资源优势,全方位服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自身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图书馆充分发挥阅读推广主力军作用,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维度,深入开展“以红色经典阅读推广赋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阅读活动,力求将红色经典阅读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读者学习、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的价值追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图书馆充分利用文献资源优势,全面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党史学习平台。力求将红色经典阅读推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将传统红色经典阅读与数字红色经典阅读结合,将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服务创新与管理创新结合。同时,注重使用现代信息数字化手段,拓宽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服务的辐射力度和受众群体,以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

     

      ——依托红色经典阅读文献数据库,提供浏览导航,实现跨时空在线红色经典阅读。4月14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献资源平台开通上线。该平台集纳了8种数据库资源,可提供党史党政数据库和电子书的阅读服务,全方位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提供了一批有价值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以便于读者学习和参考。

     

      ——依托庆祝世界读书日的契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营造书香校园建设氛围。4月23日是第26个国际读书日,图书馆将学史增信融入其中,围绕中国八个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进行分区宣传,开展了“品国学经典•扬中华文化”读书日系列活动,读者通过亲自动手制作传统节日美食,在寓教于乐中自觉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依托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阅读推广活动,提炼馆藏文献信息优势。5月21日起,图书馆使用信息数字化手段,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红色经典精选书单和红色经典数字资源,以推进红色经典入脑入心,助力红色经典强基固本、壮骨铸魂,熏陶心灵,武装头脑。

     

      ——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经典图书荐读与读者兴趣阅读相结合的学习链。为增强宣传效果,拓宽受众群体覆盖面,图书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了10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献资源展板。力求通过阅读来见证红船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读者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畅想之星电子书.jpg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献资源展板/摄影 赵晓辉

     

      ——依托党史学习专题阅读空间的建设,构建线上线下党史学习平台,打造沉浸式红色经典阅读体验。为了创新学习方式,阅读空间内读者可利用多媒体投影实现视频体验,也可通过下载离线阅读APP程序,扫描二维码下载可看、可听、可信、可感的红色经典读物。专题阅览空间既是感悟思想伟力、汲取丰厚精神滋养之所,也将成为读经典、谈体会、促行动的交流中心。

     u=3369206442,975327927&fm=26&gp=0.jpg  timg (1).jpg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阅读室/摄影 赵晓辉

      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全体馆员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文献资源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对红色经典阅读推广的精准设计,以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