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与图书文化 10
  • 日期 : 2016-12-05     点击量 : 1904

     1.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仪式举行(国家图书馆20160926)

    9月26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副馆长、党委副书记魏大威,副馆长张志清李虹霖孙一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郝照平,党委副书记罗晓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致忠以及双方有关领导、专家共50余人出席仪式。

    韩永进在致辞中表示,长征七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全新运载火箭。此次发射,对我们文化人,对图书馆人来讲,在人类航天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搭载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升空,实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天空对话,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仪式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国家图书馆双方领导签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证书》,国家图书馆将二册典籍和五张读者卡回赠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6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26日,该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成功着陆,国家图书馆应邀提供的搭载物,包括特制线装典籍四册、国图读者卡二十五张顺利返回。

      为做好此次搭载工作,国家图书馆以“中国人的航天梦”为主题,精心选取了馆藏甲骨拓片、古籍善本、《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书影和任继愈先生著作《老子绎读》节选,制成精美的特制线装典籍。甲骨拓片、古籍善本上记载了自古以来华夏先贤关怀宇宙的飞天梦想;《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体现了当代中华儿女以保护古籍、传承文明为己任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任继愈先生一生四次译注《老子》,《老子绎读》搭载升空,象征着古今两位国家图书馆馆长跨越时空的对话。同时搭载的还有国家图书馆专门为此次活动设计的国图读者卡。此次搭载体现了中华民族最古老厚重的文化软实力与最先进强大的科技硬实力的结合。

    配合此次交接仪式,国家图书馆特别策划了航天系列的国图公开课,并计划举办航天科普讲座。搭载返回的典籍和读者卡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上面向读者公开展出。

     

    2. 国家数字图书馆体验区亮相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国家图书馆20161027)

    1026-27日,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安徽铜陵开幕。展览期间,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于群,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铜陵市委书记李猛,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常务副馆长陈力、副馆长李虹霖,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以及国际图联主席多纳·希德(Donna Scheeder)、秘书长杰拉德·莱特内(Gerald Leitner)等领导先后参观了国家数字图书馆体验区。国家数字图书馆体验区以虚拟现实体验、人机交互体验、视频展播互动等形式,充分展现了国家图书馆组织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通力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实现网络互联互通、统一用户认证、资源共建共享、图书馆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并为观众提供国图公开课、文津经典诵读、移动阅读等主题互动体验活动。

      在展板展示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传播能力、丰富优秀文化资源产品供给、大数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三个板块分别介绍了推广工程在网络互联互通、用户统一认证方面的实施成效;资源联建与共享对全国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的带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图书馆数据中隐含价值的发掘与利用等。

      在互动体验区,以虚拟现实体验、人机交互体验、视频展播互动等形式,为观众提供国图公开课、文津经典诵读、移动阅读等主题活动互动体验。机器人担当智能接待员,与门口大屏配合,生动有趣地给观众讲解体验区情况、主持国图公开课以及答疑解惑;虚拟现实体验让“文津经典诵读”古诗词活起来,为观众带来引人入胜的沉浸式体验;移动阅读提供国家图书馆各类创新服务平台,让公众享受随身阅读的乐趣;还有各地数字图书馆优秀案例展播、可以取走的照片墙和微信打印机自主体验,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流连。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形势下,国家图书馆将依托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进一步提升各级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能力,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推进数字图书馆网络一体化建设;以用户需求引导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为社会公众提供基于新媒体技术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以“互联网+”思维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强化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社会优秀阅读资源,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3. 国家图书馆举办“中国--南亚图书馆管理与服务高级研修班”(国家图书馆20161123)

    1112-20日,受文化部委托,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中国--南亚图书馆管理与服务高级研修班”。研修班以“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新发展”为主题,共有14名中外学员参加。其中3名中国学员分别来自云南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1名外国学员分别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副馆长孙一钢、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王晨、外联局亚洲处副处长赵歆等出席开班仪式,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副馆长魏大威孙一钢以及来自美国、英国、丹麦等国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学员还参观了国家典籍博物馆、天津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

      此次研修班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南亚各国图书馆的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建立亚洲图书馆对话合作机制,共同促进亚洲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