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文化概说
     
        一、世界文化的两大主导类型
        文化亦称作文明,是地球上人类所独有的,是人类在漫长自然演化过程以及与自然的斗争过程中积累和形成的。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也改变了自身,创造了文化。人类文化或人类文明的内容包括哪些呢:主要就是人类的劳动、生活方式,以及由此形成的风俗礼仪、典章制度、学术思想、文学艺术等等。
    人类的文化不断积累,文明即不断进步。因此文化是不断发展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都有自己文化发展的历史,同时也都有相互交流的历史。这种种发展和交流的过程也即是一次次新旧之间继承和否定的过程。所以,我们对既往人类文化的学习,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人类文化。
        世界文化大致可分为四大类型。一是西方文化,主要包括欧美地区的文化;二是伊斯兰文化,主要包括中东、北非等地区;三是印度文化,主要指南亚及柬埔寨地区;四是东方文化,是以中国文化为主体,包括东亚地区、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这四种类型的文化占主导地位的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
        二、中西方文化的各自特点
        人们分析比较中西方文化特点,并不能得出一致的观点。从总体上看大多数学者还是认为西方文化偏重于客体的自然方面,并倾向于从客体的自然方面出发认识人自身。因而,我们也常称之为“客体化的人文形态”;而东方文化则偏重于主体的人自身的方面,并倾向于从主体的人自身方面出发认识天地自然。因而,我们也常称之为“主体化的人文形态”。
        在文化内容上,虽然东西方有相当多的人类文化共性内涵,但西方文化的主要特色是自然科学,即使是对人和社会的研究,也多运用自然科学的方法进行,如把人看成是一部机器,用自然法则解释社会等。而中国文化的内容则侧重于伦理和政治,即使是关于天地自然的认识,也常赋予“天人相通”、“天人合一”的政治伦理色彩。因此,我们也常把西方文化称之为“科学型文化”,而把东方文化称之为“伦理型文化”。当然我们对这两种文化类型特点的界定不能绝对化、教条化。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两种不同的文化类型构成了一种“对称”的关系。就整个人类文化的融合与发展而言,这又是一种互补的关系,两种类型的文化形态中,都有很多值得相互挖掘、相互汲取借鉴的东西。
        三、中西方文化差别的原因
        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探究,中西方文化何以会形成各自不同的特点。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们都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认为中西方文化差别的原始形成原因主要在于不同的地理环境因素。在欧美大陆上,几个主要的大河流如亚马逊河(南美洲北部)、密西西比河(北美洲),尼罗河(非洲),叶尼塞河(北欧),鄂毕河(北欧),伏尔加河(北欧)等等,都是南北走向,从而决定了欧、美洲的远古人要以游牧与经商为主要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中国的两大主要河流长江、黄河,皆为东西走向,这就决定了中国大陆远古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不宜也不必沿河岸游牧经商,而是最终选择了春种秋收冬藏的农业定居生活。而且,欧洲大陆是“陆海相间”,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更宜于相互交往交流。欧洲文化的三大来源:古希腊文化、罗马文化、希伯来文化不断汇集到欧洲中部地区并再发散出去,使得这个文明发源地全面进步发达,不断促进了商业文明或称商业文化的发展;而中国大陆则是三面环地一面临海的,内陆面积占70%以上,是典型的大陆民族。而且长江黄河使得淡水资源充足,土地肥沃,这就促进了中国农业文明或称农业文化的发展。
        商业文明与农业文明,必然造成相互间诸多差异。商牧民族不断远游,惊奇心日多,利益争斗心强,精神向上,性情热烈外向为主,依靠天地的观念相对差些;农业民族耕种养畜,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惊奇心减少,尽人力以俟天之心必重,和谐安逸心强,性情温和内向为主。东西方远古人类不同的生存、生产方式演化出了不同的语言文字,而拉丁字母与方块象形汉字的诞生和使用,进一步加大了西方民族与东方民族在思维方式和文化习俗上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