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与图书文化8
  • 日期 : 2016-06-13     点击量 : 2125

    1.   青岛市图书馆:借"大数据"了解读者"想读什么"(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0114)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图书馆《2015年外借部读者服务调查及阅读倾向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报告对青岛市居民的阅读情况做了全面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青岛市持证读者329319人,占青岛市常住人口904万的3.6%。通过与2014年的数据库同期数据对比显示,2015年,不仅单证借书册数呈增加趋势,读者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2015年借阅册次相比2014年上涨10.63%。“图书馆使用率的大幅攀升,标志着城市阅读人群的规模扩容。”青岛市图书馆馆长于婧说。

      自助图书馆使用率提高

      “这里不仅有很多经典的小说,就连最新出版的书都有!”青岛市图书馆的常客小王告诉笔者,自从小区附近建了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点后,他借书还书就方便多了。

      “2015年是青岛市图书馆全面实现自助借还的第一年,自助图书馆服务了25万人次。”于婧表示,作为对传统图书馆服务方式的有效补充和延伸,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经成为青岛市图书馆的一个重要服务窗口,同时也在改变着城市阅读者的阅读方式。

      根据《报告》统计,近一年的时间,平均每天约有700名读者访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其中闭馆时间段里,平均每天约有300名读者通过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借阅需求。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借阅量,2015年比2014年上涨24.6%。“从增长量上可以看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读者服务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图书馆工作时间开放之余,延伸了服务读者的空间和时间,也为读者借还图书提供了便利。”于婧说。

      阅读趋向出现分流

      《报告》将2015年与2014年的借阅数据进行对比,发现2015年的总体借阅量有了大幅上升,其中文学类图书在全年图书借阅排行中占据主力地位。这从《报告》附录中的文学类图书借阅排行可以看出,《首席医官》排在借阅首位,其次是《黄金手》、《高人》、《淘宝笔记》等通俗文学,在2015年热点借阅前10位的图书中,官场小说与淘宝猎奇小说各领风骚。

      与此同时,2015年历史地理、经济类图书的借阅量比例也较2014年有明显增加;艺术、教育类图书仍居2015年总借阅量的第五、六位;同时实用类图书依然位居借阅量排行榜的前几名,过快的城市生活节奏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等社会环境因素使得考试工具书、成功学、素质涵养类图书成为许多读者的掌中必备。

      “热点图书借阅统计作为反映读者借阅需求的重点考量指标,也是考量图书馆馆藏结构的重要数据。”于婧说,“图书馆的读者类型以休闲、消遣类读者为主,文学类图书的借阅量上升,与生活工作压力增加、对休闲放松的需求增加有一定关系。”

      《报告》还分析得出,历史地理和经济类图书的需求量上升,这一变化说明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有更高层次的素养和精神追求,读者分流现象已经出现,阅读需求发生了转变。以扩大自己的知识取向、完善知识结构为目的来选择图书的读者在2015年比例增加,这标志着读者的阅读倾向正在发生变化。

      专业阅读服务须升级

      据统计,在所有持证读者中,文化水平本科及研究生以上的读者占48.2%。“我们的读者群体以高中到本科学历之间的青壮年为主,这个群体思维活跃、精力充沛,这类人群往往也是阅读倾向变化的风向标。”于婧说。

      除了文学类图书占“主力”位置,《报告》还显示,工业技术类图书也居读者阅读量前五名,这反映出以驻青高校大学生为主力的图书馆读者群,以及青岛城市本身的工业特色。与此同时,经济类图书2015年上升至第三位,尤其是股票、理财等方面图书的借阅量相比往年有了大幅增加。“2015年股市备受关注,大批市民涌入股市,是股票操作类图书借阅量增加的原因。”于婧说。

      根据《报告》分析,具有较强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的读者群在2015年正越来越成为图书馆重要的读者群,他们的阅读既有一定的专业性,又有一定的广泛性,其阅读目的也具有双重性:一方面进行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另一方面关注专业技术的前沿研究。所利用图书也相应集中于专业类书籍和各自的研究领域,这对城市图书馆服务提出了新的升级服务要求。

      “同时,图书馆工作者必须积极发挥阅读引导的作用,关注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阅读内容,为提高读者的阅读质量提供更好服务。”于婧说。

     

    2. 高校图书馆借阅书单发布:复旦最学霸 武大最武侠(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0203)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29日发布的一则微博引起广大学子热议,微博中用大数据的方式发布了高校学生爱读哪些书。在发布的2015年高校图书借阅排行榜中,《明朝那些事儿》、《平凡的世界》、《盗墓笔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藏地密码》等文学作品多次上榜,受到许多大学生的喜爱。网友@菏泽中院评论道:“看书单排名就能看出各高校的差别了。北大政治派、复旦技术派、山大历史派······”

      学生:大学时代应该多读书

      有网友认为,图书馆借阅书单不代表就是学生爱看的书单,也不代表就是大家在看的书,年代不同了,还需要去图书馆借的书一般都是不想买的书。

      当然,以这种方式鼓励大家去读书,原本的用意还是好的。中山大学的大三学生小龚认为,大学时代还是应该多泡图书馆,不管是看专业书籍还是看文艺书籍,哪怕是看武侠小说都好,多读书,自己就会有所积累;毕竟,毕业之后,想有一个完整的且可以随心所欲看书的环境,这种机会是越来越少的。

      最学霸:复旦理工学霸辛苦了

      记者发现排在榜首的借阅图书分别是北京大学的《论美国的民主》、复旦大学的《基础有机化学》、浙江大学的《平凡的世界》、山东大学的《明朝那些事儿》、武汉大学的《神雕侠侣》、华南理工大学的《平凡的世界》、南京大学的《有机化学》、中山大学的《明朝那些事儿》、南开大学的《明朝那些事儿》。

      在复旦大学的图书馆借阅书排行榜让许多网友“跪服”,记者看到,除了排在榜首的《基础有机化学》之外,几乎都是《组织病理学彩色图谱》、《Summa theologiae》、《微积分学教程》、《数学分析》、《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等理工“学霸型”书籍,仅有的一两本文科类上榜书籍还是《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这类阳春白雪。网友@时尚潮流范儿——说:“复旦大学的学生也太疯狂了,这是要走火入魔的节奏啊!”网友@何子三姑娘说:“复旦的理科工科霸霸们辛苦了,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文科同学向你们表达诚挚的敬意!”@郭小小小小小小小穗说:“复旦大学估计除了要上课的人,没人借书了。”网友@兰小欢分析道:“这个书单是图书馆借阅排行,从中能否推论我大复旦学生的家境最富裕? 那些普通流行书籍,根本懒得从图书馆借,直接买了。”

      最接地气:武汉大学武侠迷最多

      除了复旦大学的学霸书单,武汉大学的借阅书籍也是亮点多多,排在榜首的《神雕侠侣》可见武大学子对武侠书籍的热爱。《绝代双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小李飞刀》、《楚留香传奇》等武侠书籍都位列榜单,对此,@武汉大学学生会不得不承认:“WHUer爱读什么书?菌菌想说,我武学子骨骼清奇,真不愧为“学大汉武立国,论我武大对金庸爷爷的喜爱。”

      网友@moore安答评论说:“复旦大学全是专业书籍,我服!武汉大学全是小说,我更服。”网友@豆子呵呵呵说:“我武对金庸真是迷之喜爱,图书馆里那几排金庸小说都翻烂了,当然也有我一份功劳。”

      最文艺:浙大金瓶梅“亮了”

      浙江大学的书单被许多网友评为“最文艺”,这份书单中,包含了《平凡的世界》、《狼图腾》、《万历十五年》、《全球通史》、《菊与刀:日本文化面面观》《天龙八部》、《牛奶可乐经济学2》、《国富论》等文学、历史、经济等各类书籍,其中《金瓶梅词话》让许多网友“亮瞎了”,网友@Goooooooooal--穆勒说:“浙大的金瓶梅亮了。”网友@唇小彩说:“道理我都懂,但是为什么浙大爱看金瓶梅?”网友@陆行空举起火把说:“浙大太文艺了,武大是不是每年要开武林大会?”文/广州日报记者 于梦江

     

    3.宁波某大学图书馆开借Kindle 首批610分钟抢完(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0311)

     

    最近,宁波诺东汉大学图书馆做了件很有现代感的事情——别的图书馆借的是纸质图书,它开始推出Kindle免费借服务。

      首次推出6Kindle,毫无悬念,10分钟内被全部秒杀。

      昨天,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馆长闫春梅还告诉记者,这次的“Kindle免费借”只是试水,图书馆还将推出更多免费Kindle供学生借阅哦。预计在暑假,将会有一大波Kindle来袭哦。

      看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诺丁汉的师生们不是在图书馆抢借Kindle,就是在去图书馆借Kindle的路上了。

      首批出借的6Kindle 10分钟就被抢完

      “我是看到邮件时,一路小跑过去,还是没抢到!后来预约了才轮到我。”

      昨天,捧着手中的黑色Kindle(电子阅读器),宁波诺丁汉大学金融财务与管理专业大四生章悦一脸兴奋。

      章悦是这6Kindle的借阅者之一,明年就本科毕业了,目前,她已经拿到国外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在宁波诺丁汉的最后时光,“没想到学校又给了一个惊喜。”她告诉记者。

      “229日那天,图书馆给大家发邮件说有Kindle出借。”章悦回忆说,当时在寝室的她和室友们别提有多兴奋了,先晒了个朋友圈炫耀,然后马上小跑着到图书馆去借Kindle

      但就这么一会功夫,已经迟了。图书馆管理员告诉她,6Kindle10分钟就借完了。

      好在图书馆有规定,每一天Kindle只能借阅7天,当天在图书馆管理员的帮助下,章悦做了预约。于是,她赶上了下一波的福利。

      拿到Kindle,章悦可得意了:“这种电子阅读器又轻巧又方便,是知识分子的新宠,很有档次的感觉。”

      利用课余时间, 章悦7天就看了3本书。

      “马上就要去伦敦读大学了,我要抓紧时间享受学校的福利。”章悦告诉记者。

      与章悦一样,宁诺一位胡姓教师告诉记者,看到图书馆发的邮件时,因为手头刚好有事,等办完事跑去图书馆时,Kindle早没了。

      “管理员说,都是在图书馆或者正去图书馆的人享受到了第一波福利。”胡老师说。

      6Kindle6个主题 每台30本书,中英文都有

      一台Kindle的价格因型号不同,价格也是从几百到上千,学校里本来也已经有大量纸质藏书,为何还要推出Kindle免费借阅服务呢?

      对此,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馆长闫春梅解释说,这个服务的推出,主要目的还是提倡环保,鼓励无纸化阅读,同时也满足师生对课外休闲阅读的需求。

      用过Kindle的读者都知道,Kindle除了一些书籍可以从书库免费下载外,大多数书还是要付费阅读的。

      那么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出借的Kindle都有哪些书呢?

      记者了解到,首期试运行阶段一共放出6Kindle,按主题分成6个类别:经典文学小说、武侠科幻奇幻小说、健康健身食疗、大众文化、励志和旅行。一台Kindle里目前大概有30来本书,这些书都是经过图书馆挑选并由购买下载的,中文英文都有。

      比如章悦,借到手的就是旅游主题的那台Kindle,她说还预约了武侠科幻奇幻小说主题的Kindle,就等下一次到手看。

      记者也了解到,亚马逊中国可能推出Kindle包月购书服务,那么师生的阅读范围将更为广泛。

      每人每台可借7天 接下来还有大批量来袭

      师生多,Kindle少,怎样才能让人人都享受到Kindle福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全校师生均可以凭校园卡到图书馆前台免费借阅,有效期为7天。

      如果这期间没有其他人申请借阅,可以续借一次。

      但如果逾期不还,那罚金也是相当可观,每天10元。

      “现在指尖上的阅读是大趋势,一台阅读器顶上成千上万本书。” 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馆长闫春梅说,“推出Kindle,我们更多考虑的是新生代学生的阅读习惯,希望能够给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阅读体验。就像我们3年前推出笔记本借阅一样,希望能让学生在个人作业和小组讨论时候更加便捷。”

      目前宁诺Kindle借阅还处于试行阶段。闫春梅说,学生老师有任何意见,比如增加Kindle台数、调整借阅方式等,都可以提出来。学校图书馆会根据师生反馈进行调整,制定下一步的借阅计划。

      “接下来的暑假一定是个借阅高峰期,我们会采购更多的Kindle,延长单次借阅时间,购买中国亚马逊的包月服务,满足学生和老师的需求。”闫馆长说。

    4. 大连图书馆连办《红楼梦》主题沙龙(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0413)

    大连图书馆“悦读悦美”读书会上周末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这已是今年以来大连图书馆连续举办的第四期《红楼梦》主题沙龙。

      据了解,从19日开始,大连图书馆以正确品读红楼梦为主题每月举办一次读者沙龙活动,除了读者参与,还邀请一些学者和作家前来与读者交流。集中探讨了“我们为什么要读红楼梦”“解析红楼梦的人物关系”“如何抵制对红楼梦解读的泛娱乐化倾向”等话题。

      此次主题沙龙旨在引导读者正确对待以及深入阅读古典文学名著。参加读者沙龙的专家与读者均表示,解读文学经典不该泛娱乐化,也不应快餐式阅读,而是应反复阅读,细细品味,由表及里,回归文学本身层面上来。

      中国红学会会员、辽宁作家协会会员张兴德认为,一个时期以来,一些读者热衷于揭秘,探寻所谓《红楼梦》背后的真相等等,没有很好地将《红楼梦》 作为一部经典文学作品去阅读和解析。这种读法影响了人们特别是青少年阅读《红楼梦》原著。大连图书馆馆员李群认为,能否以正确的阅读理念将 《红楼梦》 作为文学作品认真研读,实际是关系到如何正确地解读文学名著、正确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

      原大连陆军学院教授王敢表示,看到“《红楼梦》揭秘”“《红楼梦》背后的清宫秘史”之类的解读文章觉得很新鲜,但细读之后,发现这些文章远离书中的实际内容。张兴德在其新著《红学热点话题透视》一书中概括道:这是《红楼梦》 解读离开文本的泛娱乐化、非文学作品化、神秘化现象。张兴德说,现在不独对《红楼梦》的解读如此,还有人娱乐《西游记》,比如,有人戏编“西游取经回来之后的真故事”。

      针对“当小说去读,那是低层次的阅读”说法,读者刘化智、刘化慧认为,这是对《红楼梦》文本本身全无了解的说法。《红楼梦》所具有的文学性与审美价值值得读者一读再读。从传统文化方面而言,它涉及文史典故、诗词歌赋曲、楹联、谜语、书画、手工艺等等。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收获与新体会。相反,读过那些“揭秘”“秘史”之类的东西,倒是层次不高的哗众取宠。读者傅鹏飞认为,可以从不同视角去解读文学经典,但不要以猎奇心态去阅读。尽管生活节奏较快,但阅读经典却不能浮躁,也不适用于快餐式阅读方法。否则,不会有什么收获。

    5. 大连民大“真人图书馆”:以人为书 分享智慧(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0503)

    真人图书馆:以人为书 分享智慧

       大连日报讯(陈颜 记者谢小芳)“五一”假期前,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里出现了这样一幕特别的场景,万宝至马达大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赵玉阶作为“真人图书馆”的主角,和学生们分享了“国学经典的诵读”、“创业与考研”、“如何克服面试胆怯”等主题内容。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的概念最先源于丹麦,风行于欧洲。它倡导的理念就是“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通过邀请到不同人生经历的人,与读者一起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来完成“图书”的阅读。“‘真人图书’的借阅活动在真正意义上满足了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学艳介绍说:“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可以借阅到一个‘鲜活的人’与之交谈,比一本书能提供更直接生动的对应答疑和激励。从2012年至今,我们已经举办了30余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非常受欢迎,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典品牌栏目。”

      记者了解到,最初该图书馆邀请民族大学的师生组成“真人图书馆”,他们中既有学科和岗位颇有建树的老师,也有学业突出、竞赛和社团历练、考研和求职成功、勤俭自强、创业创新等经历的学生,今年该馆根据读者需求编制了真人图书“目录”,真人图书馆的“馆藏”越来越丰富,将招募真人图书的触角延伸到知名校友、社会精英等校外有影响力的人士。该图书馆馆长杜智殊说:“‘真人图书’借阅的过程,也是沟通、分享、交流、启迪的过程,‘借阅者’在感同身受中获得教益和力量,‘被借者’得到分享经验的满足和心智的不断凝练,共同享受愉悦交流、传播知识、提升智慧的快乐,这正是构建‘真人图书馆’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