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常见问题

    1. 入馆需持有什么证件? 

        答:读者应凭本人读者卡刷卡入馆。

    2. 怎样办理读者卡? 

        答:新生:根据学生处或教务处提供的新生有效信息,统一导入到系统中;教职工:需持院人事处的报到通知单、一寸免冠照片一张(照片后注明姓名、部门)到图书馆总服务台304室(分馆交到209室)办理读者卡。 

    3. 读者卡丢失了怎么办?

        答:读者一旦发现读者卡遗失,应立即持学生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到图书馆总服务台304室(分馆到209室)办理挂失手续,以避免图书被他人冒名借出,使您的利益受到损失。读者卡找到后可解除挂失。

    4. 如何补办读者卡?

        答:读者遗失读者卡后,可到图书馆总服务台304室(分馆到209室)交一寸免冠照片一张,持学生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办理补卡手续。 

    5. 如何正确使用读者卡?

        答:读者卡是读者进入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的有效凭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如因转借他人而出现问题的,由本人负责。读者卡污损使计算机不能识读,应补换新卡。 

    6.允许读者在还一本书的同时又马上将其借出吗?

        答:可以。 

    7.发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答:出现个人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请联系图书馆借阅室工作人员。 

    8. 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答:读者可通过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终端查询个人借书情况。在图书馆主页进入“公共检索”栏目下点击“我的图书馆”,输入读者证号可以看到本人所借图书的索书号、书名、还书日期。 

    9. 读者的借书数量、册数及期限如何? 

        答:教职工:图书借期90天,可续借30天,一次可借书30册;学生:借期为30天,可续借30天,一次可借书10册。未能在规定的日期内归还图书,按每本书每天0.1元的标准缴纳滞纳金。 

    10. 如果我的书在周六、周日或节假日到期怎么办? 

        答:还书期限如在国家法定的周六、周日或节假日,可顺延至周一、周二、节假日后归还;还书期限如在寒、暑假内,可顺延至开学后一周内归还。到期不还者,按超期对待。 

    11.怎样查询图书馆收藏的图书?

        答:通过图书馆主页“公共检索”,点击“书刊检索”,可以通过“书名、著者、分类、主题、索书号、ISBN号”等方式查询馆藏图书。过程为:选择检索方式--输入“检索词”—检索。 

    12.图书馆主页有哪些内容? 

        答:图书馆主页上设有“图书馆介绍”、“读者指南”、 “服务介绍”、“数字资源”、“公共检索”、“最新动态”、“信息栏”等链接点。读者点开后便可得到相关信息。 

    13.如何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新书和征订期刊?

        答:图书馆十分重视读者对书刊的推荐意见。读者可以在学院图书馆主页点击“公共检索系统”的“读者荐购”栏目,填入本人读者证条码号,选择相应书目便可以推荐新书。也可以向文献建设部提出建议(电话:86400601-8507葛老师)。 期刊推荐可以直接向期刊部提出建议(电话:86400601-8826 费老师)。 

    14.图书馆有新书通报吗?

        答:在图书馆主页“公共检索”栏目下的“新书通报”子栏目中可以查阅。

    15.对图书馆的工作及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向谁反映?

        答:通过图书馆主页“信息导航”——“意见反馈”——“问题咨询”栏目中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图书馆主页“特色服务”——"馆长信箱"栏目中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读者意见簿提出意见和建议;直接向领导和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图书馆每月反馈一次读者意见。 

    16.工具书在哪里查阅?

        答:夏家河校区在图书馆四楼(406室)工具书阅览室查阅;南关岭校区在图书馆分馆二楼(211)室查阅。 

    17.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答:1、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宣传架上放有馆藏电子资源利用活页宣传单,供您使用。2、读者培训。(具体培训时间见学校网页、图书馆网页通知)3、可直接咨询信息咨询部的老师(地点405室,电话:86400601-8706)

    18.图书馆图书如何分类? 

        答: 我馆采用《中国图书分类法》[第四版] 类分文献,并依《中图法》分类体系组织和揭示馆藏文献,为读者按学科大类检索书刊的途径。   

    19.馆藏资源布局及开馆时间

         答:参见“开馆时间”栏目